台锡警示知识:先骗货主再骗快递公司 慎防利用物流漏洞诈骗

2010/01/27 08:41: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文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文君 通讯员/杨娟 吴志超)打着由快递公司代收货款的名义,向卖家订购一批五金,随后又利用物流漏洞,冒充卖家通知快递公司无需收货款,从而欺瞒货主诈骗。近日,东莞市第二区检起诉一宗新型诈骗案件,提醒商家和物流公司注意防骗。

2009年7月29日,吕某志通过网络取得被害人廖某所经营的大朗镇展志焊接材料加工厂的电话号码,遂通过电话谎称自己是加泰五金公司老板王成,向廖某以每公斤125元的价格订购40公斤无铅锡条,价值共5000元,并约定以快递方式送货,同时要求廖某委托快递公司代收货款。

毫无防范的廖某按吕某志的要求委托一邦快递公司送货并代收货款。吕某志得知廖某发货后,以催促快递公司送货为由,从廖某处取得快递公司电话、货运快递单号码。随后,吕某志打电话给快递公司,假冒廖某的名义报出快递单号等资料骗得快递公司的信任,要求一邦快递公司只送货不需代收货款。

当日17时许,吕某志收到快递公司寄来的40公斤锡条,没有支付一分钱货款。随后,以每公斤90元的价格卖给在长安镇经营废品收购站的郑某川(另作处理),得赃款3600元。

去年7月30日10时许,吕某志以相同手法,要求廖某再发60公斤锡条(价值7500元)到虎门大宁路口。当吕某共赶到虎门大宁路口接收锡条时被当场抓获。

检察官发出办案警示:商家通过快递方式发货时,应妥善保管好相关资料,尤其在委托快递公司代收货款时,一定要注意快递公司的资质、收货人的诚信度,切勿轻易透露订单号等重要信息;快递公司在接到电话要求变更重大事项时,应该谨慎审查,不要草率行事,以免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编辑: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