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锡合金电解分离

    利用铅锡阳极电化溶解和使铅生成难溶化合物的原理,电解铅锡合金产出精锡的过程,为锡电解流程之一。铅锡合金又称粗焊锡。
    电解作业以粗焊锡为阳极,纯锡为阴极,在盐酸溶液中通直流电电解,在阴极析出纯锡,在阳极铅氯化物和杂质形成阳极泥。
    1950年中国上海协诚昌电解锡厂首创用盐酸溶液电解从旧锡器生产精锡。1956年上海冶炼厂用盐酸溶液电解法大规模处理粗焊锡,其他炼锡厂也相继采用这个方法。1980年以后被铅锡合金真空蒸馏除铅铋6]8.所取代。
    铅和锡的标准电极电位非常接近,在阳极能同时发生电化溶解(见铅锡合金电解精炼)。但铅溶解后即与盐酸电解液作用生成难溶的氯化铅而与电位序在锡后面的锑、砷、铋、铜和银等残留于阳极泥中,锡进入溶液并在阴极析出,达到锡与铅和其他杂质分离产出精锡的目的。
    反应结果导致电解液中Sn2+和Cl-贫化,需要随时补充。盐酸溶液电解析出锡时,由于晶核形成速度大于晶体成长速度,一般都生成针状结晶,需不时刮晶防止短路。电解法不但能有效地分离铅锡合金中的铅和锡,而且也可除去大部分其他杂质。但电解得到的阴极锡含铅、铁、铜偏高,还需经火法精炼除去,且存在工艺流程长、金属回收率低、试剂消耗量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