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铅焊锡条与焊锡条的用途及特性

一、标准焊锡条:标准是Sn63/Pb37、变形缝, 钢格栅板Sn60/Pb40焊锡条。平时主要用于波峰焊和热浸焊,工作温度为220℃-260℃。它具有以下优点:
   1.优良润湿性,减少不良焊点出现; 
   2.有害不纯物极少,能够提高扩散力,增强流动性; 
   3.焊点较光亮; 
   4.液面光亮,锡渣少; 
     二、高温抗氧化焊锡条:焊锡炉温为400℃-500℃,该锡条是在标准锡条基础上采用特殊配方精制而成,能有效增强高温抗氧化性能,主要供给含有漆包线的电子元器件建筑模板,冷却器(如变压器、电感、线圈、继电器、消磁线圈等)烫锡使用。其具有以下优点:
    1.在焊锡炉高温作业时液面光亮,不需要每次作业时刮除焊面锡渣,作业性好,生产效率高; 
    2.元件易于上锡且底板几乎不沾附锡渣; 
    3.烫锡后管脚表面光亮、光滑、外观良好; 
    普通焊锡条:普通锡条在400℃以上温度工作时锡炉液面就会产生黄色或褐色的氧化物,因此作业者每次烫锡前均需要刮锡面锡渣,烫锡后锡渣沾附在底板上,此外又需要人工刷除,这样既影响了作业率又浪费了焊锡资源。其具有以下优点: 
    1.避免了因有害杂质而产生的桥连、拉尖、润湿性差等焊接问题 
    2.焊锡条的流动性好,上锡均匀而且快,电缆保护管,膨润土防水毯 锡炉温度更低。减缓焊料出现浸析现象的速度,有效抑制线路板上铜的溶解速度,延长炉中焊料的使用时间。 
    3.焊锡条的焊点光亮、锡渣极少,可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焊锡条质量有保证,尽管我司已保证了电解原料和电加热器的高纯度,但由于砼烟囱新建但达到100%的纯度是不可能的,其中还有微量的杂质。原料因产地的不同内含的杂质也相对不同,互相之间质的变化会引起品质的不稳定。而我工司选用单一产地原料,减少了上述问题发生的可能性。
      当前焊锡条主成分锡的世界年产量为21万吨,而其中1 3万吨都是由残渣经再应用的焊锡条。可见比例之大。然而无铅焊锡条并不是由含铅的再应用焊锡条来制造,所以必需用原料锡来制造。虽然无铅焊锡条的密度比本来的共晶焊锡条轻10%~20%,把分量减轻的要素考虑在内,每年仍需求20万吨原料来出产无铅焊锡条。 
     我国当前焊锡条的原料处于紧缺状态,而在铅污染问题中焊锡条交换时还要用锡来冲刷铅污染的焊锡条槽,所以又要用失落很多的锡。在锡的供应量提高的基础上,世界各国也纷纷引入了无铅焊锡条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