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锡丝在焊接过程中爆锡的现象及解决方案

焊锡丝焊接作业时,锡丝里面填充有松香,当烙铁温度较高时,熔化的焊锡将松香包裹起来,里面的松香在高温下迅速气化,并将包裹的焊锡冲开,从而发出爆裂声,同时会弹出一些光亮色泽的小锡珠固体金属,这就是炸锡现象。 

1.受潮水份的问题:由于空气在存在水份,特别是春天雨季,特别是广东潮湿的天气,使焊锡丝或线路板因保管不周或不妥而受潮附有水份在表面,这可引发断续性的炸锡或爆锡现象。 

2.锡丝加工的问题:在生产焊锡丝过程中,经过拉丝机时,锡丝如有裂缝,拉丝油会随裂缝渗入,也是引发焊接作业时炸锡现象的发生。 



解决方案: 1.在生产焊锡丝时适当做小助焊剂的含量,使里面的水份降低,但这种做法的前提是在做小了助焊剂量以后,还能有很好的可焊性、牢固性等焊接效果为前提,因为焊锡丝的品质终还是体现在焊接效果上的; 

2.加强保管措施,防止受潮现象,控制温度和湿度,干燥的仓储或作业环境; 

3.在焊锡丝生产工艺时,加强巡检和管控,避免有裂缝的焊锡丝进入拉丝环节,如有发现应剪掉有裂缝的部位以作废处理。